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...

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前言 機車前叉的故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呢??  因為 我即將做件有意義的事....






等我做好了 再告訴你們

首先

前叉阻尼筒可簡分為兩種,一為傳統的阻尼桿式(DAMPING ROD TYPE)
 

一為較高級的卡匣式(CARTRIDGE TYPE)。




通常跑車都是用卡匣式的前叉(非指倒叉)。傳統阻尼桿式前叉不是不好,

而是較難調整壓縮、回彈阻尼。但相對的,價錢便宜也是它一大優點。

相關資料有請GOOGLE大神,可以找出一大堆。


在此簡單帶過就好。

阻尼桿前叉,是透過ORIFICE阻尼孔來限制前叉油的流動,造成阻尼DAMPING。想

提升阻尼,可以修改孔徑(縮小)或提升油的黏度。

縮小孔徑談何容易,提升黏度看似簡單許多,可是實際上會遇到另外的問題。

當我們騎乘時,煞車造成前叉下沉,這屬於低速阻尼;

但如果此時一邊煞車一邊壓到坑洞,把手的震動往往會讓人抓不住,非常難受。


這是因為流體特性的關系,流速愈大(瞬間通過阻尼孔)、液體的流動阻力就跟著愈大,

非常不線性。(還會伴隨著蒸氣壓上升,產生空蝕 cavitation等問題)






資料來源 Data source:

http://www.fjmods.btinternet.co.uk/emulators.htm



所以勒,就有了卡式前叉(cartridge)的發明,卡匣式前叉最大的特色,就是透過不同

的閥體來控制阻尼孔的開度,配合閥體彈簧不同的系數,可以輕易改變前叉阻尼。

並且遇到大坑洞(外國人都說:square bump,這比較合理生動。大坑洞太籠統了),前

叉內的閥體可以快速的釋放壓力,其實就是油壓系統的Release valve啦。

 不但調整容易,前叉阻尼也很線性。





 這麼好,怎麼不每輛車都裝一組? 閥不用錢嗎?   當然是比較貴。

資料來源:
http://www.racetech.com/articles/CartridgeForks.htm



於是有個聰明的人,設計了聰明的東西,

並開了一間聰明的公司

叫作RACE TECH

這家公司有個聰明的產品,叫作CARTRIDGE EMULATOR。

顧名思義,就是「卡式前叉模擬器」

  


( 這是我自己翻譯的,聽起來很爛,模擬器,像是電動玩具一樣,如果有

  更生動的名字請寫信告訴我)。以下簡稱模擬器好了。

裝上這個模擬器,

就是卡式前叉、阻尼桿式前叉的混合體、mixed、米克斯、混血兒


原理很簡單,模擬器其實是個RELEASE VALVE洩壓閥,但不完全是洩壓閥,

因為其上還有小孔,提供低速油道。

傳統阻尼桿是中空的,油會由底部的壓縮阻尼孔流入,由頂端的開口流出。

模擬器裝在阻尼桿的頂端,當油壓縮時,油流入阻尼桿,再由頂部的模擬器的低速

油道流出;當遇到SQUARE BUMP時,突如其來的大流量(夜用型?) 會擠開模擬器的

洩壓開關而洩出,就不會死硬了。



不過回彈阻尼就和原本的阻尼桿式前叉相同。

由此可知,要調整這種混血兒前叉的回彈速度、低速阻尼,可以用較黏的油。

高速阻尼就調整模擬器洩壓閥彈簧的預載、或更換彈簧磅數。

這樣一來,透過不同的黏度、預載、磅數的組合,就可調出很多元的前叉特性。






以上就是CARTRIDGE EMULATOR的簡單介紹。


這樣有沒有了解呢? 什麼,這樣要多少錢?

我是從AMAZON購買,由代購通路寄回台灣,這樣大概是六千以內。

網路上爬了一下文,美國滿多人用的,評價也不錯。

台灣的愛用者,有在網路上分享的,也只有一個人。

會不會太貴? 我想這應該是前叉升級,最便宜最有效的改裝吧。

不過,這算是破壞性改裝,要回頭不是不可能(把孔焊補起來),只是有點麻煩。


 明天就要來裝了

到時候再來寫個心得

不過 我老婆就要生了 我竟然還在搞這種東西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相當有意義 :D



    關於相對應的中文名,

    我查字典, Emulator 有競爭者, 趕超者之意, 所以不妨考慮用"賽"這個字,

    以前小本的有的女主角人叫賽西施或是賽貂蟬, 就是這個"賽" ;

    所以catridge emulator 可以叫做"賽卡" 或是 "卡賽" ; 或是直接越級挑戰叫做"賽倒叉" ?

    (看...自己念起來都覺得很爛...)

    回覆刪除